载入中...
   您现在的位置 本站首页  成果简介  学术介绍  功能性碳纳米管对人类端粒DNA的分子识别研究--李奚
功能性碳纳米管对人类端粒DNA的分子识别研究--李奚
[2015/9/1 15:47:58][阅读3377次]

功能性碳纳米管对人类端粒DNA的分子识别研究

人类端粒DNA由于其与衰老和疾病如癌症等密切相关已成为目前生物学、化学和药学等领域的研究热点,BLACKBURN等三位美国科学家正是由于对端粒研究的突出贡献获得了2009年诺贝尔生理学/医学奖。碳纳米管作为一种新型的纳米材料,在基因治疗、膜分离及药物载体等方面都具有应用前景。本研究院李奚博士提出了单壁碳纳米管 (SWNTs) 对不同结构双链DNA (Duplex DNA) 以及人类端粒 DNA (Telomere DNA) 具有特殊识别和构象功能转化的作用,报道了单壁碳纳米管 (SWNTs)作为一个可选择性稳定人端粒i-motif结构的配体的系列研究成果。研究成果陆续发表在Proc. Natl. Acad. Sci. U. S. A.Nucleic Acids Research等学术期刊上。研究结果发表后,被评为“国际2006年优秀百篇基因治疗论文”(“Top 100 Gene therapy publications for 2006”);英国物理学会Institute of Physics Publishing Nanotechweb.org 发表“碳纳米管可以调控DNA”(“Carbon Nanotubes Can modulate DNA”)的特约新闻报道,认为该研究将会在新型药物的发现及癌症治疗等方面有应用前景;国内的《科学时报》等也都进行了及时的报道。Physics News,韩国,日本,俄罗斯,台湾等多家媒体相应进行了新闻转载。发表于Proc. Natl. Acad. Sci. U. S. A.的论文“Carboxyl-Modified Single-Walled Carbon Nanotubes Selectively Induce Human Telomeric I-motif Formation.”单篇SCI 他引高达122次。李奚博士因此获“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(20名)”,“教育部全国百篇优博论文提名”,“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(50名)”等荣誉。

123.png